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景氣好轉…中高齡失業暴增66%

金融風暴陰霾看似逐步遠離台灣,但中高齡失業的烏雲才正要來臨,主計處統計發現,去年十一月中高齡(四十五歲以上)失業人口較金融風暴之初(九十七年九月)暴增六六%,遠比全體值卅九%高;數據也發現,中高齡找到工作前的失業周數,正與平均值拉開,中高齡謀職真的越來越難。

 

五十四歲的潘先生,閒賦在家已兩年了。原先打算工作到六十歲再退休的他,不幸遇上工廠大裁員,拿著小學學歷尋職處處碰壁,「連大樓警衛職缺也不要我」、「年紀一大把,電腦也學不來」,只好早早領了勞保老年給付「坐吃山空」。

 

潘先生遭遇是很多中高齡失業者的寫照,主計處統計顯示,九十七年九月金融風暴發生之初,全體失業人口約四十六.四萬人,其中約有八.五萬為中高齡失業人口;但到去年十一月,全體失業人口增加卅九%、達六十四.五萬,中高齡卻增加了六十六%,達十四.一萬人。

 

中高齡失業人口增加比其他年紀多,同時工作還更難找了。

 

調查發現,金融風暴最烈時期,中高齡失業周數與全體差不多,約在廿七周上下;但去年九月失業率開始下降後,中高齡失業周數與全體平均越拉越開,至去年十一月已衝到近卅三周,而全體僅約廿九周。

 

中高齡促進就業聯盟理事長蕭忠漢表示,金融風暴時中高齡因有家計壓力,較年輕人容易接受低階、低薪工作;但隨著景氣逐漸好轉,中高齡失業幾乎無法再轉職,資方傾向第一線工作人員要「年輕貌美」,連中高階的經理、襄理也越來越年輕化,中高齡一旦失業就宣告與職場說再見。

 

人力專家分析,現代職場重視電腦與外文能力,中高齡若不是中高階主管「一定失業」,要順利轉職、找到職場第二春,就不能把自己當成中高齡,唯有年輕化(學習能力)、E化(電腦能力)、國際化(外文能力),才有機會「東山再起」。